[靖苏] 御龙诀13

13

景琰怔了怔,忽地回身道,沈言默听旨。

沈言默撩衣跪下:微臣在。

此番出巡琅琊阁,沈言默护驾有功,擢升禁军副统领,钦此!

沈言默实出意外,这时战英道,谢恩呐。

臣谢主隆恩。

平身。

沈言默起身,景琰望着他,眸光一沉,这会儿,朕只能依靠你了。

为皇上分忧,臣万死不辞。

景琰道,豫津要回宫缴旨,随朕进宫,其他的人都散了吧。说着上了马,与言豫津入宫,沈言默与战英等几个亲随跟在后边。

黎纲、甄平恭送他们离开,蔺晨与飞流自是不拘礼数的,黎纲挥手,一路前来的十来名江左盟高手也都散去,他们自回苏宅去了。

寿康宫中,宝鼎香烟,帐幔低垂。

梁帝歪在榻上出神,太后替他按着额头,一边轻声问道,皇上可觉得好些?

好些了,你也歇歇吧。梁帝欠身,太后忙把药递给他,已凉了,请朕下进药。

那药太苦,梁帝皱着眉分了十来口方把药喝了,高湛赶紧递过清水漱口,又献上南果蜜饯。梁帝含了一块,问道,景琰出宫几天了?

太后道,七天了,应当在回来的路上。臣妾劝皇上一句,景琰回来,皇上训诫他便是,莫要动怒。皇上头风痼疾须得静养,景琰年轻,又生性耿直,皇上又不是不知道他的性子。若急赤白脸起来,一则于病无益,二来也生分了父子亲情。

不提景琰便罢,一提起来,梁帝便一肚子气道,你说说,那梅长苏是什么人?景琰看得同眼珠子一般,就是行刺朝臣这样的大罪,景琰还护着他,接到消息就脚不沾地去了琅琊阁,连朕病着也不管不顾,都是你养的好儿子!

太后听了,只得陪笑道,景琰和小殊打小的交情,原以为他战死沙场,景琰伤心得不得了,猛一听到他还活着自然喜出望外,要去瞧个究竟。说起来景琰原有些不是,不过皇上也是知道的,这孩子心里什么都藏不住。

梁帝叹了口气,三分凄凉,七分感慨道,朕上了年纪,又接二连三的犯病,就景琰这么一个靠得住的儿子,朕的江山都是他的。当年赤焰军的事虽是朕的不是,但朕也是怕林家功高震主,变着法子约束一二,没想到林殊回到金陵硬是为林家翻了案。若梅长苏战死沙场还罢了,可他这次又逃过一劫,由不得让朕忧心。

太后道,皇上忧心什么?

梁帝叹道,景琰这孩子,虽然中正耿直,勤政爱民,可论起心机深沉、机敏应变来,不如景桓,这也是朕日夜悬心的地方。就怕林殊记着当年的仇,利用景琰对他的情份夺了江山——

皇上多虑了,林家小殊可不是这种人。

人心难测呐。梁帝望着屋角宝鼎沉声道,为了帝位兄弟相残、父子成仇的事多了去了。别怪朕多虑,景琰还是太年轻,根本不明白这里面的厉害。

顿了顿,又道,林家小殊原本魂断梅岭的,不想又化身梅长苏回到金陵,此人多智近妖,几死几生,朕担心景琰打小牛心,一门心思念着幼时的情份,根本不是他的对手。万全之策还是除了此人,方了却朕的心头大患。朕只愿,有生之年把江山牢牢交到景琰手里,便是撒手西去,也当含笑九泉了。

这时高湛笑道,皇上正值春秋鼎盛,好好的说什么西去,老奴可记着这话,等皇上九十九岁万寿节那一天再说给皇上听,没得打嘴!

这话倒把梁帝呕笑了,指着他道,老东西,瞧朕身子不爽还呕朕!

太后也笑道,高公公这话说得是,皇上几日来没个笑影,这会儿总算笑出来了。

正说着,宫人来报,皇上求见。

宣。梁帝正襟危坐,景琰进来行了大礼,道,父皇的病好些了么?

梁帝沉着脸道,你还知道朕病着!

儿臣知错,只因突然得知梅长苏还活着,所以——去了琅琊阁。

梅长苏果然活着?

是。梅长苏率长林军以三千勇士与大渝三万人马决一死战,从死人堆里滚落悬崖九死一生才逃得一命,如此忠勇,理当嘉奖。儿臣准备——

可是江左盟行刺朝臣,公然挑衅,按律当诛!

父皇,江左盟行刺一事大有蹊跷,怕是另有隐情,儿臣已查到若干线索,不日将真相大白。只是梅长苏自沙场归来,身体已大不如前,断断承受不住天牢苦刑。求父皇收回成命,免去三司会审,着刑部查明行刺案真相,还长苏以清白。

梁帝又不免动气,你既说他是被冤枉的,三司会审正好还他清白!他身子虚弱,为何能重上战场,还立下战功?原以为他战死沙场,早为他加了谥封,牌位还供进太庙,没想到他又活着。几死几生,也只骗得了你!

父皇!景琰顿时直声道,长苏是什么人,儿臣最是清楚。林家两代人为大梁、为苍生浴血奋战,得来的只是谋反、逆贼的污名么?林叔叔一腔热血,落得个尸骨不存,岂不令人齿冷?今儿把话说清楚,任何人休要在儿臣面前再说林家一个不字,更不能再说长苏一个不字,否则——

梁帝被他一番话噎得只翻白眼,立时气得浑身发抖,对太后道,瞧瞧你养的好儿子!他要轼父轼君了!

太后赶紧拉景琰,你父皇还病着呢,少说几句,退下吧。

一面对梁帝道,皇上先歇着,臣妾和景琰说几句就来。说着拉着景琰到外间偏殿坐了,一面低声道,小殊活着就好,其他的事再细细斟酌。

景琰神色惶急道,母后不知,三司会审,除了刑部蔡荃蔡大人是儿臣擢升之外,大理寺卿魏杨现病着,由右丞周如海主事,他是父皇的老臣,御史台监察御史郑崇不用说,是个古板严苟的老夫子,儿臣留用他们就是觉得他们刚直不阿。没想到让他们几位来会审长苏,一定会遵父皇之命对长苏不利的——

太后默默听他说完,劝道,景琰不要着急,凡事还须从长计议。

如何从长计议?母后不知,长苏他身中蛊毒,琅琊阁少阁主的药也只能推迟毒性发作,他那病弱身子,加上天牢苦刑,若蛊毒发作,后果不堪设想!

太后问道,到底是什么人要加害小殊?

景琰便把来去琅琊阁路上的情况一一道来。

太后听了道,这会儿你越发不能慌乱,要想清楚如何应对。有道是棋差一着,满盘皆输。你父皇那边,我去想办法。

这话让景琰冷静下来,想了想便有了主意,拱手道,那儿臣即刻回宫,召见内廷司主事。略一扬头,眸光一凛,道,敲山震虎。

太后点头,去吧。

大理寺天字号囚室,自古以来都是关押重犯之所。只有一尺见方的墙洞透气,常年不见阳光,潮湿腐臭,阴森寒冷。

梅长苏默默坐在一堆稻草上,面前的破碗里是半碗稀粥和一个窝头,他哪里吃得下。

从进来起便被戴上二十斤重的长枷,如同死囚犯一般。梅长苏心内明白,只是冷冷一笑。怎奈这长枷无比沉重,让他站不能站,躺不能躺,坐着也是百般难受,只能合着眼苦捱。

这时,外边有人说话,片刻,蔺晨与飞流进来,狱卒过来打开门去了枷,对蔺晨道赶紧说,说完就走。

蔺晨又塞给他一锭银子,笑道,小哥,行个方便,他病重之人受不起这么重的枷。

狱卒接过银子掂了掂道,他是死囚,必须如此。

蔺晨拱手道行个方便。

狱卒道,没人时去了,若有人来还得戴上的,这也是瞧在你的面上。说着出去了。

苏哥哥,飞流已奔过来,拉着梅长苏红了眼圈儿。

苏哥哥没事。梅长苏勉强笑道,我好好的,不许哭。

蔺晨替他诊了脉,又给他一瓶药,这个给你,最多也只能推迟蛊毒发作两天,话说在头里,推迟之后毒性发作会更加猛烈。

梅长苏点头,我知道了,你们怎么来的?

蔺晨道,江左盟在这里也有暗桩,无非是多花点银子。

梅长苏道,我赌他们在毒性发作前动手。

蔺晨白他一眼,你又算得这么准?万一他们推迟动手呢?

梅长苏道,景琰应当有所行动了。消息传出去的话,他们不会让我撑到三司会审的,一定会在之前动手。

蔺晨道,你怎么知道?难道你们俩串通好的?

什么串通,换个词。梅长苏扔回白眼,就凭我被带走之前握了握他的手,小时候我只要握握他的手,他就会明白我的意思。

蔺晨道,看来还是萧景琰是你的内人,什么他都知道。

梅长苏淡淡一笑,不及打趣他,服了药问道,可有消息没有?

没有。蔺晨抱着臂,悠悠瞧着他,一副隔岸观火的悠闲。

有。飞流插话,他们,查出来。

查出什么了?梅长苏问道,蔺晨哼了一声,你不是能掐会算么?自己算。

这时狱卒催促道,快点,说完没有?

蔺晨无奈,只得道,查出两件事,一件,江左盟已经查到抚翠楼的堂口,是一家名叫秦时月的酒楼,黎纲已吩咐人紧紧盯着。第二件,萧景皙瘫痪其实不是病,是他十岁时从树上掉下来摔伤了腰,从此不能行走,只能坐在轮椅上。纪王爷花了多少银子求医,都治不好。可惜了的,好一个聪明俊俏孩子。

梅长苏沉吟道,我知道了。

这时狱卒进来道,时间到了,快走吧!

飞流抓着栏杆叫道,苏哥哥!

梅长苏道,飞流听话,跟着蔺晨哥哥,苏哥哥没事的。说着微微一笑,这笑容如春风化雨、寒谷生春。

飞流忽然觉得好多了,收了泪,随着蔺晨出去了。

评论(3)
热度(78)
©moonlight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