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读书笔记】真实的76号

真实的76号

看完了《汪伪“七十六”号特工总部》一书,对真实的76号有所了解,特将重要部分摘录分享一二。

特工总部是李士群一手创办的。建立之初,遇到很多困难,李士群拉以前的老上级丁默邨入伙,利用丁在汪伪集团中的威望,并利用丁和汪精卫嫡系周佛海搭上关系,让汪精卫承认了特工总部是汪派国民党的秘密警察。但李士群和丁默邨并不是白干,向汪提出了若干条件,总的来说就是要权,上海市市长、内政部长、江苏省主席等重要职位得由他们的人来担任,而且活动经费由汪精卫提供。汪精卫当然也不傻,只答应了他们的部分条件。同时,李士群也搭上了日本人的关系,76号这才建立起来。

没有人员怎么办?76号采取拉人入伙,胁迫利诱,各种威胁,寄子弹啊,恐吓信啊,迫人家入伙,然后以津贴作诱饵,也网罗了大量的流氓打手。76号还与青帮有着莫大的联系,组建时期的特务基本上都是流氓。为扁头们默默点枝蜡。没有枪,他们就去抢巡捕的。补充一点,76号位于公共租界,租界是有巡捕房的,而且是英、美两国为主,日本人插不上手。但极司菲尔路马路两边又是华界,因此非常复杂。举个例子,假如一个小偷在华界偷了东西,马上逃入公共租界,华界警察对他无能为力,反之亦然,他在公共租界犯了事,逃入华界,巡捕也不能对他怎样。在76号建立的过程中,日本人不断向公共租界施加压力,企图夺回公共租界的控制权,后来从警察入手,到底成立了一支警察别动队,以日本人为背景,因此取得了一定势力。

76号建立的时间,从1938年12月萌芽,到1940年3月规模已非常惊人了,设有八处四室。八处:第一处负责对付军统,第二处对付中统,第三处对付忠义救国军,第四处对付租界,还有机要处,总务处,电讯处,情报处,四室是督察室,专员室,审讯室,化验室。还有修械所,看守所,警犬训练班,女特工训练班等附属机构。行动实力分为两个大队:一个是行动总队,下设六个行动大队,另一支是警卫总队,下设六个警卫大队。还有南京、杭州、广州、苏州、青岛站。

76号在上海犯下累累血案,特务们基本上不讲任何道理,不但对爱国人士屡屡暗杀,还对有钱人想绑就绑,借以敲诈钱财。有几次居然绑了76号自己人的亲戚,简直让人哭笑不得。默默为陈深点支蜡,他在行动队混,并不是不会使枪两手就不沾血的,要混自然要干事,那些事肯定是坏事,不可能在76号混了几年还是白璧无瑕的大好青年一枚。

76号染指烟、赌、毒。麻雀里说宏济善堂的后台是日本人,上海各大烟馆都在那里拿货,这个没错。76号的人控制了烟馆、妓院,凡经营的老板都要向他们交红利,就是今天的保护费,76号不敢惹宏济善堂,但可以威胁烟客向他们交钱,同时自己也开了工厂制毒贩毒,以搜刮钱财。

关于蒋、汪特工的争斗。在上海沧陷期间,军统干了很多暗杀汉奸的事,76号恨之入骨,也策反了很多军统的骨干,拉他们入伙,用他们来打击戴笠在上海潜伏的军统蓝衣社特工。

关于麻雀中苏三省的原型应当有两个,一个叫苏成德,一个是陈恭澍。苏成德原来是中统苏沪区副区长(剧中苏三省的职务正是上海区副区长)。但苏成德在中统的资格很老,不像剧中对苏三省的交待十分单薄。他因与丁默邨、李士群为老同事关系,很快投了汪,并提供线索将中统苏沪区全部人马40余人全部捕获,仅逃走了区长、会计两人。这些人被捕后,很快全部投汪。其次,76号还破获了军统上海区全部组织,捕获区长陈恭澍等一百余人,与麻雀剧中剧情相吻合。陈被捕后也投了汪,并把军统蓝衣社所有成员名单全部拱手送给76号与麻雀剧中所写一致。

关于特工总部的派系斗争。麻雀剧中也涉及到了一部分,比如毕忠良和李默群之间的矛盾,其原型就是丁默邨和李士群之间的矛盾。当然,剧中毕忠良只是一个行动处处长,地位比不上丁默邨。丁、李这对CP从开始的上下级关系,到后来合作时期的如胶似漆,到最后相爱相杀,矛盾和分裂无外乎一个权字。李士群创建76号之初,拉丁默邨入伙,只是为了借他的威望,但76号一旦羽翼丰满,李士群就开始排挤丁默邨了,最后将丁排挤出76号,自己一人独大。可惜李士群太过嚣张,后来连日本人也不放在眼里,拼命捞钱,搞得众叛亲离,成为最后被日本主子觉得控制不了,利用毒药将他毒死,这也是天理昭昭,分明报应。王劲松老师在麻雀中演李默群一角,李默群,似乎就是李士群和丁默邨二者合一的人物,好在麻雀剧中李默群还没到穷途末路,否则要心疼死王劲松老师了。

值得一提的是周佛海这个人,他担任过特务委会会主任,虽然76号是特务委员会管辖的机会,但周佛海对76号并没有实际的控制权,说白了就是一个虚衔,76号真正的权利在丁默邨手上,丁被李排挤走之后,就是李士群一人独大了。当然,周佛海以前得宠于蒋,后来作为汪精卫集团的骨干,还是拥有强大实力的,表现在曾任汪伪的财政部长、中央银行行长等职务。想起伪装者剧中,明楼就是周佛海的秘书,不过身在特务委员会手上不沾血,居然能洁身自好,可能性基本上为零。



评论(2)
热度(2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moonlight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