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霖铃 22(高湛、林平之水仙拉郎)

22

林平之额头上全是汗水,他望着余人彦吼道:“为什么要告诉我这些,为什么?”

余人彦抿着唇笑了笑:“你生气了,你吼我的样子可真招人疼。”

他分明已经神志不清了,已不是一个正常的人。林平之怒极,伸手抓住他胸前的衣襟:“你故意告诉我这些,就是要让我受一辈子折磨对不对?”

余人彦痴痴地瞧着他,失神地笑道:“我能这样折磨你也好,就算得不到你,也要让你受尽折磨,好,这样的感觉真好。哈哈哈——”

林平之缓缓道:“可你也并没有好日子过,先不说你这两条腿已完全粉碎了,就是你活下来,你也会嫉妒高湛嫉妒得发疯。你虽然想取代他,但你永远也无法取代,嫉妒会像针一样扎在你心里,痛苦会伴随着你,直到你死掉。”

余人彦的脸色因愤怒变成猪肝色,他想抓住林平之的手,可林平之一松手,他就像一个破口袋,重又垂落下去。

爱总是虚幻,恨却清晰,得不到爱时便在恨里纠结,一生一世也无法停止。

林平之不胜唏嘘,冤冤相报,分离聚合,都是前生注定,他又如何能逃得过?

往事不堪回首,林平之微微闭了闭眼。逝者已矣,来者可追,好在他还有高湛。

然而,高湛同样中了毒蛊,莫非往事又要重演? 

高湛决定引毒蛊上身时,已报定了必死的决心,他不会让自己身中毒蛊受娄氏摆布。

林平之从来没有这么害怕过,他已经欠了岳灵珊的情,一生一世也还不上。现在,他怕再欠下高湛的情,那将比杀了他更痛苦。

怎么办?怎么办?林平之思绪飞转,忽地想起余人彦的话:“……她吞下饵料,割破手引毒蛊上身……”

灵光一闪,林平之突然想到,何不用这个办法把毒蛊引到自己身上?

他眼睛一亮,奔到高湛身边,解开缠着伤口的手帕,用刀尖挑破伤口,接着拉起自己的衣袖,倒转了刀尖就要刺下!

余人彦突然道:“那是没有用的。”

林平之望向他:“你说什么?”

妩媚无双的眼睛此时射出凌厉的寒光,恨不能将余人彦碎尸万段。

余人彦又道:“根本没有用。高湛已经喜欢上你了,他愿意用自己的命去为你换解药。可是他醒过来,一旦知道你把毒蛊引上身,岂不比杀了他更难受?”

“不会的,不会的。”林平之与其说给余人彦听,不如是说给自己听,但是他拿刀的手垂下来,因为余人彦说得没有错。

林平之觉得自己陷入了一个死局,他救不了高湛,也不能引出毒蛊,只能眼睁睁看着他一步一步走向死亡。

这样的折磨几乎要让他发疯,林平之头脑里一片空白,只想用什么来换回高湛平安,但是他怎么也找不到。

这时一块瓦片呼啸着飞来,林平之下意识地手一颤,一直握在手里的瓷瓶脱了手,余人彦衣袖一卷,便将瓷瓶抄在手中。

狭小的空间十分拘束,一切都在眉睫之间。

“你想干什么?”林平之喝道,身子一闪便站到他面前。

余人彦道:“他不能死,你也不能死,那只有我来替你死了。”说着拔了瓶塞,将一把饵料全塞入口中,胡乱嚼了嚼便梗着脖子全都咽下去。

林平之没有阻止他,也许这也不失为一个折中的办法。只是心里还有疑问:“为什么要帮我?”

余人彦虚弱地笑了笑:“我的腿早已压得粉碎,就是能出去,也是一个废人。你觉得我没有腿能活下来么?倒不如……替你死了的好。”

林平之切齿道:“你若以为我会感激你,就大错特错了。在我心里根本没有你一席之地,过去没有,将来也不会有。提起你这名字就会让我厌恶得浑身发麻,你就是死了我也不会看你一眼。”

余人彦点头:“我不要你感谢我,你也不会瞧我一眼,这些我都明白。只是,我死了能让你想起我,我也觉得死得值当了。”

林平之冷笑道:“我为什么会想起你?”

余人彦道:“高湛的命是我救的,你若看到他活着,便会想起我是怎么死的。”

这时,高湛服下饵料已过了许久,那些冰蚕早已饿了,嗅到饵料的香味,便从高湛手臂上的伤口处爬了出来,寻着血腥味,便往余人彦身上扑去。

余人彦惨叫一声,便晕了过去。

林平之正待俯身抱起高湛,只见地穴顶上灰尘掉落,一丝亮光透了起来,听到上面有人说话,是忠叔的声音:“殿下失踪三天了,务必找到殿下让他平安回宫。”

其他人杂七杂八的声音:“林平之那个妖人,一旦找到如何处置?”

“他以美色引诱殿下,皇上定然不能饶他!”

林平之心中冷笑一声,知道不可能与高湛一同回宫。回身紧紧抱住高湛,彼时高湛呼吸平稳,已暂时脱离了危险。

他们脸贴着脸,胸口贴着胸口,灼热的呼吸和熟悉的气息又近在眼前。林平之抱着高湛的时候万分不舍,他想就这么一直留在他身边,一直都不要分开,可是这只是一个梦罢了。

一个遥远的梦,像天边的落日一样虚无缥缈,可望而不可及。

他们就像烟花,在彼此的生命里绽放出满天华彩。

最繁华,也是最短暂,最美丽,也是最悲凉。

不放也得放,高湛并不属于林平之,就像林平之也不曾属于高湛一样。

纵然万般不舍,林平之还是放开了高湛。身子一纵飘然掠起,已攀住地穴右方的洞口,从那里钻了出去。

彼时,地穴顶上已被挖开,一缕月光照在高湛脸上,他犹在沉睡之中,根本不知道经过了多少生死离别。

“殿下!”忠叔又惊又喜,着人绑着绳子下来,摸了摸高湛的脉搏,知道他被点了昏睡穴,赶紧替他解开穴道将他救出地穴。

高湛醒来时一脸茫然,四处寻找:“平弟!平弟在哪里?”

忠叔看了一眼余人彦的尸身,吩咐羽林卫:“长广王殿受困地穴,失了神智,还不赶紧将殿下送回宫中。”

高湛望向周围,一张张陌生的脸都不是林平之,唯有狂喊:“平弟,平弟——”忠叔带着人把他架上马车,车轮飞驰,很快就消失在夜色里。

不知道过了多久,人声变得悄寂,只有一弯冷月照着大殿的废墟。

那些残破的的东西,就像他们的感情,原本不堪一击。

纵然已崩塌一地,它还固执地残留着,什么也无法消灭它存在过的印记。

林平之从黑暗中走出来,定定地望着高湛离开的方向,轻轻叹了口气。痴痴地、怔忡地站了多久,终于下决心一般转过身,向另一个方向走去。

评论(25)
热度(6)
©moonlight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