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麻雀][深海/酥糖] 一江春水4

4

傍晚,十六埠码头附近热闹得很,沿街摆满了卖吃食的小摊,下了工的码头工人围拢来三五成群地或蹲或坐,买些粗食来裹腹。

马灯亮起来,照着一张张疲惫而愁苦的脸,也有女人牵着孩子穿着缀满补丁的衣服路过,或是揽些浆洗缝穷的活,或是在人堆里寻到不顾家人死活、独自喝酒的男人,免不了又是一阵哭骂。

唐山海换了一身穷帮工的衣服,破帽遮在脸上,也找了个僻静的小摊要了碗阳春面,一面打量四周。还好,除了些浑身汗臭的工人里并没有行动队的眼线。这两天他盯着阿强的行踪,发现他每天都会到十六埠码头附近,此处地形复杂,阿强最后出现的地方就是这里。

唐山海下决心要找到杜鹃,设法营救她,如果她有叛变的嫌疑就将她灭口以绝后患。他从后腰拔出一支点三八上了膛,他知道每一步都仿佛行走在刀尖上,但不这样他已经没有退路了。

前边是一条狭窄的小道,两边堆满了高大而破烂的货柜,唐山海一步步走去,他不知道隔了二三十米开外的小楼上,苏三省举着望远镜正看着他的背影。

熟地黄果然行动了。苏三省一阵狂喜,那人身材修长,远远看去背影有点像陈深,又有点像唐山海,加上货柜的遮挡,一时出现一时消失,到底是谁也不能确定。

苏三省放下望远镜,带着人风一般冲下楼去,那条小道的两头都埋伏了自己人,看来今天熟地黄是再劫难逃了。

陈深到的时候已经晚了,唐山海走进了埋伏圈,这事都怪扁头。他从阿强嘴里知道三分队今晚在十六埠有行动,恰巧这时候几个弟兄拉他去凑个角,有一个拉屎去了半天没回来。扁头一上手就赢了三把,第四把输了这才想起阿强的事,赶紧回来告诉陈深。陈深霍地站起来冲了出去,扁头赶紧问要不要带人,陈深边跑边说一个小时后没回来记得告诉毕处长。

唐山海握着枪穿行在那条狭窄的小道上,破帽遮着脸一步步往前走,这时他忽地听到远处传来一声爆炸声——不好!瞬间便隐身在货柜后,他刚才站立的地方已被子弹打成了蜂窝。

三分队的人不明就里,听到爆炸声就以为行动开始了,举着枪冲来人的方向一阵狂扫。唐山海让过这阵弹雨,待他们换弹夹的工夫闪身出来放倒了前面两个,一面拔腿狂奔冲入黑暗里。

风声呼啸,唐山海觉得自己在和死神赛跑,它那冰凉的指爪已搭上他的后背,一阵冰寒透过肌肤,马上就要将他摁在脚下撕个粉碎。他还在不停地飞奔,时而借货柜隐蔽,时而一记点射打倒前边阻拦的特务。

跑到通道尽头时,唐山海真的绝望了。顶头居然是个死胡同,两边的货柜一人多高,根本没有任何可以攀爬的地方。这时一个人从黑暗中走出来——陈深?

唐山海举枪对准陈深:“你在这儿等着我?”

陈深道:“如果我是你,就把转过身把枪口对准追你的人。”

远远的,苏三省带着人追来,脚步声杂沓,仿佛死亡的鼓点,敲在两人心头。

唐山海手里的枪垂下来,陈深道:“回头十米的地方左右有两个缝隙,够一个人通过,我们分头跑,我来引开他们!”

唐山海望入陈深的眼睛,那漆黑的眸子里闪烁着坚定,让他从慌乱中镇定下来:“那你?”

“我有办法脱身。”陈深说着带头跑去,果然找到了缝隙,与唐山海分两边钻了进去。

苏三省追到这里时人没了踪迹,看到左边的缝隙,握着枪一步步走近,唐山海藏在货柜的夹缝里,屏着呼吸一动不动,与苏三省隔着杂物距离不到两米。

这时右边的缝隙里传来声响,苏三省立刻转过头,带着人往那边追去。片刻,脚步声渐渐远去,唐山海这才松了一口气,内衣全被冷汗湿透。瞬间,他的心又再次揪紧,不知道陈深现在是死是活。

苏三省下令将这一片团团围住,地毯式搜查,没多久果然在货柜的犄角找到个人,那人被十来个手下用枪指着从黑暗里走出来——陈深?

“陈队长啊,你怎么会在这里?”苏三省揣着明白装糊涂,陈深依旧一脸懒散的样子:“和你一样,执行公务。”

“什么公务?”

陈深白他一眼,一脸懒得理你的表情。

苏三省下令道:“今晚的行动陈深有重大嫌疑,给我带回去!”

阿强站着没动,苏三省重复了两遍,没人敢动,气得苏三省一把抢过手铐亲自铐了陈深,指着他鼻子道:“有话到梅机关说去,这次看毕忠良怎么保你!带走!”

陈深还是吊儿郎当的样子,既不反抗也不挣扎,顺顺溜溜上了车,两个特务一左一右夹着他坐下,苏三省坐在副驾驶位上,吩咐道:“开车!”

唐山海脚步沉重,走出来叫了人力车坐到火车站,从寄存室里拿回自己的衣服换了,开车回家。

行动之前他打过电话给徐碧城,两小时后自己没音信就赶紧跑。徐碧城见他回来方稍稍放了心,又看他一脸苍白、脸上一道寸许的伤口还沁着血珠,赶紧细问究竟。唐山海抹了把脸说没事,告诉她今晚的行动是苏三省设下的圈套,陈深被抓了。

急得徐碧城不住地抱怨他不计后果、擅自行动。唐山海一句话也听不进去,满脑子想的都是陈深被带到梅机关去了,不死也得脱层皮,当下最要紧的还是救他。定了定神,拿起电话打给李默群报告了今晚的事。

不出所料,李默群听了只是闲闲说道:“陈深要是无辜的,毕忠良会出面的,山海,你就不要管了。”

“苏三省今天明摆着是设的圈套,我也差一点上当——”

“嗯?”

“我的线人收到消息,说十六埠码头有共党活动,等我赶去的时候他们已经抓了陈深,要是我早到一步,说不定落网的就是我了。”

李默群的声音高起来:“这个苏三省,胆子也太大了吧!”

“就是。他今天对付了陈深,回过头来一定会对付我,仗着人日本人撑腰就不把李主任放在眼里了,若不压压他的气焰,只怕——”

“好了,我打电话去问问。”

放下电话,徐碧城问道:“他同意出面了?”

唐山海点头,心里想着今晚陈深怎么过,仿佛一只手将他的心紧紧揪住,让他喘不过气来,又仿佛一只拳头狠狠地砸向他胸膛,一下又一下,让他的心痛得缩成一团。

李默群刚放下电话,毕忠良便到了,一见面就说了今晚的事,说苏三省故意放出假情报引陈深上当,请李主任主持公道。

李默群装不知道,打了几句官腔,毕忠良又说,李主任可不能不管,第一个中招的是陈深,下一个说不定就是唐队长了。

和唐山海的电话对上了,李默群坐不住,只好同意和毕忠良去梅机关交涉。影佐知道他们会来,故意推说不见,给苏三省留了一晚上,看能问出点什么。

毕忠良知道,今晚在这儿耗着也没用,只好请李默群先回去,自己在这边等着就好。李默群心里也不痛快,徒然升起唇亡齿寒的感慨,说这事总有水落石出的时候,自己一定秉公处理,说完就坐车回去了。

毕忠良一个人在会客室坐着,不知道陈深在里面如何受罪,心里像有把火在烧,一刻也坐不住了,满屋子转圈。

陈深在里面当然不好受。

审讯室里,一盏灯照得他几乎睁不开眼,苏三省坐在对面,唇角浮出狰狞的笑来,让那清秀的脸多了几分阴郁的味道。

评论(8)
热度(148)
©moonlight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