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影评]一个男人,一个远去的江湖——电影老炮儿观后

江湖是什么?是道?是义?是热血、是仁爱。
随着时光的推移,守着江湖的人们渐渐老去,但道义自在人心。一个男人固执地守着这份道义,活在自己的江湖里。他儿子被人欺负,为泄愤划花了阔少的豪车。男人为救儿子,选择不报警用自己的规矩来解决这件事,可是要在三天内凑齐十万元才能赎回儿子。为儿子他去找昔日的兄弟,大多数混得糟糕贫病交加。男人的心是仁爱的,钱没凑齐还给人家钱,帮助更可怜的人。他的兄弟也有发迹了的,可是男人不要施舍,一个江湖人,一个侠士,他傲。
钱凑不齐,终于到了对决的时候,男人早已身患重病,可是他重披战袍,拿出当年的宝刀,一个人去迎战一群混混,用道义去解决世间的不公。他认死理,讲规矩,孤独地守着一份江湖道义。

仿佛唐吉诃德,生活在过去的繁华里,敢于用长矛挑战风车。老炮儿不知道左恩法利拉的价值时,被周围的小混混们耻笑。美人白头,英雄迟暮,一个时代远去,如长江送流水,白云苍狗,当年的江湖早已换了人间。男人什么也没守住,满心的失落,为自己,为过去。时间无情地流逝,每个人都一样,留下一片苍凉,如落幕后的舞台,只有男人孤独的背影。

当年的兄弟,除了闷三儿、灯罩儿,其他的都不可寻觅。男人的孤独如酒,只有在夜深人静时,一口口地抿,品尝自己酿造的那份凄凉。
英雄末路,男人选择用自己的道理去解决纷争,但他没有等到为尊严而战的时刻,他被疾病无情地打倒。

值得一提的是,男人身边还有一个红颜知己,总会嘘寒问暖,不计得失,嘴里骂着他怨着他,心里却疼着他想着他。为他痛,为他悲,为他欢喜,为他流泪。不计名份,无怨无悔陪着他,有这么一个可心的人儿,男人的世界才圆满。
身边的兄弟终于聚在一起,和男人一样为尊严而战。胜负无关紧要了,那些老头子寻觅的是属于自己的江湖。男人离开了,应当是含笑九泉,但江湖却仍在人们心中。
一个热血的故事,众多名角的演绎,让江湖充满了人情味,非常好的电影,推荐。 

评论
热度(10)
©moonlight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