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靖苏] 御龙诀15

15

这时,飞流早已替梅长苏理好鬓发,梅长苏正襟危坐,如在朝堂之上睥睨群臣。

望了一眼各位,梅长苏徐徐道,整件事是从一封加急奏报说起——

那一日,突然有一封来历不明的奏报夹在奏章中送到皇上面前,上面说我还活着,就在琅琊阁中,并且中了蛊毒、受了刀伤,皇上一见必然喜忧参半,不顾太上皇尚在病中,昼夜兼程赶往琅琊阁。与此同时,江左盟的人行刺六部主事,并有三位大人受了伤,行凶之人有一人被侍卫当场杀死,尸身上留有江左盟的腰牌,同时搜出我的书信,于是,江左盟行刺一事便牢牢扣在我身上。

周如海问道,那么请问梅宗主,凶手到底是不是江左盟的人?

凶手的确是江左盟的人,分属江陵分舵宁远堂堂主袁雪峰所辖。

周如海道,那不结了?梅宗主还有什么可说?

景琰瞥他一眼,冷声道,且听完再下定论不迟。

周如海如芒在背,赶紧道,洗耳恭听。

梅长苏接着道,袁雪峰去年因私吞镖银受到惩诫,因此心怀不满,这时抚翠楼又以美色相诱,诱使他服下毒丸,定时给他解药,否则必会毒发身亡,以此控制袁雪峰指派属下为抚翠楼效命。袁雪峰当时并不知道是行刺朝廷命官,后来发现后急于摆脱控制,被抚翠楼追杀,情急之下他故意露出行藏被官军拿获,以求得保护。

我们到达江陵城后,提审袁雪峰,他被抚翠楼的杀手射出毒针灭口,当时我故意说他未死,诱杀手再次上钩,以彻查线索。不料前来灭口之人又被飞流误杀,而我也被抚翠楼的人带回江陵城中最有名的青楼醉红楼,见到了幽夜夫人。

郑崇问道,梅宗主说了这么多,本官只听明白了一点,就是三位大人正是江左盟的人刺杀,至于听命于谁,你说是袁雪峰,现在袁雪峰死无对证,梅宗主还是须为此事负责。

梅长苏淡淡道,正是。不过,我还想说一句,若我查出凶手另有其人的话,是不是可以洗脱罪名?

郑崇道,那是自然。

梅长苏道,袁雪峰被抓之后,离我们提审不过两个时辰,抚翠楼的人便来灭口,当时我就怀疑,江陵刺史府有抚翠楼的暗桩。而制定整个计划的人,必须清楚两点,第一必须身在京城,对皇上和我十分了解,所以才能写出奏报及时送到御前,并把皇上调到琅琊阁;第二,必须知道我还活着。我北征之后,身受重伤隐匿江湖,知道的人并不多,连皇上也并不知情,而设计之人却十分清楚这一点。我思来想去,终于发现,此人就在这里。

这话一出,所有人议论纷纷,梅长苏望向沈言默,是不是,沈统领?

所有人都是一惊,纪王脸色苍白,盯着沈言默。

沈言默失笑,恕言默愚钝,实在不明白苏先生的意思。

梅长苏道,我北征时最后一战在鲇鱼岭,你当时率领轻骑困在虎啸林中,脱困后第一时间赶到鲇鱼岭,遍寻不着我的尸骨,你必然怀疑我没有死。

随后,再以抚翠楼的暗桩控制琅琊阁的童子,很容易查出我就在琅琊阁中养伤。

沈言默耸肩,无稽之谈,可有实据?

你可知道我是从何时怀疑你?

请苏先生明言。

那是在你与皇上去琅琊阁的路上,遇到有人行刺,当然杀手还是打着江左盟的旗号,无非是让行刺大罪板上钉钉。而你为了显示忠勇,替皇上挡了一箭。众所周知,外伤药中含有三七、红花成份,带有一股特别的药味,苏某这十几年每日都和药打交道,对药材闻一闻就能分辨出来。奇怪的是,在你身上并没有这种味道,于是我开始留意于你。

没有上药,有可能是伤口并不深,但我让飞流试探过你,从你的身形来看,左肩的伤还是有些要紧——事实上,让你当场解了衣服来换药,证实了我的判断。

沈言默道,只是一时粗心忘了上药而已,并不是什么大过错。

梅长苏道,你可以说是一时粗心,但苏某并不这么认为,而是觉得,你若要避人耳目悄悄与抚翠楼的暗桩接头,当然不能留下异味,以免被人发现。

苏先生说话要有真凭实据,这般捕风捉影,别怪言默冲撞于你。

梅长苏道,伤药的事是小,但从此我便开始注意你。尤其是,杀手对袁雪峰灭口之后,你与飞流一同去追,可惜此人被飞流失手打死。还有,在我故意说袁雪峰未死,除了蔺晨外,所有人都信以为真,杀手前来灭口,你再次出手,与上次一样故意将杀手逼至蔺晨面前,蔺晨一掌震碎了杀手事前吞下的毒丸,造成咬毒自尽的假象。

沈言默冷哼一声,明明杀手死在飞流和蔺晨手下,苏先生却赖在言默身上,岂有此理!

梅长苏道,因为我看过你的身手,以你的身手完全可以抓住杀手,何况又有蔺晨与飞流在侧。飞流是个孩子,不知轻重也罢了,蔺晨和我说过当时的情形,只用了三分力道,分明是你故意将杀手送到蔺晨掌下,借他之手灭口。

沈言默拱手道,陛下,为臣冤枉!

景琰道,请苏先生接着说。

梅长苏道,周大人,郑大人,其实整件事的目的,就是要让江左盟背上行刺的黑锅,将苏某打入天牢,而皇上定然不会坐视不理,一定会替苏某说话。于是皇上因情误国,定会被太上皇惩诫,纪王爷如愿监国,这样他们的目的就达到了。

周如海道,苏先生说来说去还是没有说出是谁在加害于你,也没有有力证据说行刺不是你主使的,这让本官如何替你脱罪?

梅长苏掠了一眼沈言默,沈统领不必急着喊冤。昨日,想来陛下已有所行动,这便逼得你们不得不提前动手——

郑崇道,苏先生这是何意?

景琰道,朕让内廷司清查二十八年前的宝册,就知道有些事你们想瞒也瞒不住了。但万万没想到,你们又在加害于苏先生,早知如此,朕也不会这么做。

梅长苏望着沈言默缓缓道,你们在我的饮水中加入了药物,知道我承受不住,定会吐血,再将这个消息传递到宫中,皇上定会不顾太上皇禁足之命夜闯天牢。父子失和,太上皇盛怒之下让皇上禁足三个月,由纪王监国主事,这样,一切就水到渠成了。

这时蔺晨插言道,知道水里有药你还喝?不要命了?

梅长苏垂目道,若不以身作饵,他们又怎会得手?就如那次被抚翠楼的人带走,其实不管我沿途留不留下棋子,沈统领也一样会带着皇上找到我,是不是?

你们的目的是让我蛊毒发作,让皇上不管不顾替我解毒,坏了清誉。若太上皇身体康健,一怒之下会再次训政,可现在太上皇乃在病中,只有将监国大权交到纪王爷手中。

纪王道,苏先生,你可不要红口白牙诬陷好人!听你一说,似乎整件事只有本王一个人得了好处,你的意思难道不是这事是本王一手策划加害于你?

梅长苏淡淡一笑,这件事虽然不是王爷一手策划,但王爷却有撇不清的关系。

纪王道,愿闻其详。

梅长苏道,沈统领脖子上戴着一块美玉,上面刻着玄鸟图案,看上去甚是名贵本是皇家之物。沈统领说,这玉是王爷赏他父亲的,这本说得过去。然而,上面的玄鸟图案,又名凤凰,那块玉上刻的是一只凤,应当是男子送女人的定情之物,这只能说明——沈统领是纪王爷之子。

这话一出,在场众人便都炸开了锅,纷纷议论,唯有纪王脸色苍白,神情颓丧。

梅长苏道又道,二十八年前,也就是元通十四年,纪王爷出游江陵,在醉红楼遇到大渝女子宛烟,两人情意相投。王爷一表人才,家资万贯,出手便是一斛明珠,很快赢得了宛烟的芳心。可惜,皇家自然无法接受一名青楼女子为王妃,纪王爷也只好忍痛分手。宛烟绝心之余,沉湖自戮,然而被人救起,而此时宛烟才发现自己已有身孕。

宛烟生下一名男孩,以其美色与手段,自名幽夜夫人组建了抚翠楼,并迅速扩张。八年后,抚翠楼绑架了纪王爷,幽夜夫人要报当年始乱终弃之仇。

然而,夫人最后还是不忍下手,三日后将王爷送回,并索要了一笔巨额赎金掩人耳目。王爷带回了自己儿子,将他寄养在府中,归于家丁名下。沈言默聪明过人,习文练武十分用心,深得王爷欢心。正是王爷多加照顾,才在巡防营中历练,又随大军北征。

景琰望着沈言默接口道,当苏先生问起言默与纪王叔之子景皙可曾熟悉时,朕便知道苏先生怀疑于你了。因为你说的是假话,你与景皙自幼一起长大,好得和一个人似的。景皙受伤后瘫痪,你也从军去了。但朕知道,只要你回来定会去王府探望,这可是纪王叔亲口告诉我的。

纪王不由懊恼,自己向来说话不防人,又天生是个话唠,家里的事事无巨细,闲聊时都会说与人听,不成想自己挖坑自己跳。

景琰接着道,朕既然知道苏先生怀疑言默了,便开始查他的家世。内廷司一查便知,沈言默之父名叫沈虔,自幼侍候纪王叔,只是他没有儿子,二十年前抱回一子才七岁,便是言默。

而金陵野史中所记载的,摘了醉红楼头牌花魁宛烟姑娘的梁公子,虽然身份可疑,但赏赐宛烟的东西却能查出端倪——一斛莲子大的明珠在二十年前为世上罕见,宫中若有定会造册。一查便知,元通十四年芒种节,当年的皇太后,也就是朕的太奶奶赏赐给纪王叔玄鸟美玉一对,并东海明珠一斛。

纪王道,皇上,本王便是年轻时风流放浪,宠幸了青楼名妓,生下儿子也只是行为荒唐。苏先生一意指证言默策划了这场惊天阴谋加害于他,可有实据?

郑崇道,不错,请苏先生拿出实据来。

梅长苏自袖中拿出字条,昨日,皇上召见内廷司清查宝册,想来沈统领已如惊弓之鸟,急着与抚翠楼暗通消息,不巧的是,被江左盟拿到。沈统领要看么?

纪王与沈言默脸色煞白,说不出话来。

梅长苏又道,苏某还想通了一件事,当日在江陵刺史府中拿到的杀手曾说过为了御龙诀死而无憾,苏某思索好久,一直没有答案。现如今终于想明白,御龙诀并非武功秘笈,而是一个篡权谋逆的惊天阴谋!

纪王突然道,本王遵太上皇之命,着当今天子萧景琰禁足养居殿,闭门反省。来人呐,请皇上回宫——梅长苏妖言惑众,当打入天牢,待三司会审后再行定罪。扫一眼沈言默,沈统领,带领禁军护驾,护送皇上速速回宫!

景琰负着手,居高临下看着纪王冷冷道,纪皇叔,你护犊心切,只是可要想清楚,这贼船上得去下不来!

沈言默一咬牙,抽出剑来道:来人,传令禁军前来护驾!守住天牢,任何人不得入内,挟持皇上者死!

周如海、郑崇两个老夫子哪里见过这阵势,早吓得两腿发软,抖得如筛糠一般。外间冲进来的禁军将他们看住。

外间禁军得令,顿时剑拔弩张,将天牢团团围住,天牢内,梅长苏垂目端坐,沉静如常,蔺晨与飞流也摆好架势,将梅长苏与景琰护在身后。

真正的千钧一发。

评论(24)
热度(108)
©moonlight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