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靖苏] 御龙诀14

寂寞如雪啊~说好的靖苏变成正剧了,默默爬~

14

景琰回到宫中, 

这时高福过来回禀,陛下,列将军有要事启奏。

宣。

战英进来,景琰起身迎上来,说声免礼。战英道,前天快马飞骑送到蒙将军那里的信已有了回讯,蒙将军正昼夜兼程往京城赶来。

景琰思忖着,快的话,这两日就能到京了。对战英道,你也累了,回去歇歇吧,明日还有要事呢。

是。战英退下。

更漏迟迟,灯影瞳瞳。

景琰满怀忧思,牵挂着天牢中的梅长苏,不知道他如何熬过这漫漫长夜,却无能为力,唯有长吁短叹而已。

最漫长的一夜终于过去。

景琰胡乱歇息了一晚,天刚亮就起来了,正在洗漱,太监来报,内廷司执事孙远求见陛下。

宣。

景琰吩咐关上殿门,任何人不得入内,与孙远密谈了近一个多时辰,孙远方才告退。

景琰换了衣服,往寿康宫而来。

秦时月酒楼中,内室里。

幽夜夫人正不安地走来走去,瞧了一眼右护法道,萧景琰真的查了内廷司的账册?

右护法道,是。近日,还有人查问纪王府的人,打听二世子的病况。还有,蒙挚大军正在回京城的路上,不日将赶到京城。

幽夜夫人道,蒙挚这会儿还兼着禁军统领一职,若他回来,当真不好办。梅长苏向来诡计多端,不知道又查到了什么,断断等不到三司会审了,事不宜迟,咱们只能提前动手!自怀中取出一只玉瓶,倒出一丸药道,把这个放入他的饮水中。

右护法道,梅长苏身中火寒之毒,任何毒药怕是对他都没有作用。

幽夜夫人笑道,这不是毒,蛊毒到现在还未发作,定是琅琊阁主用药替他稳住毒性所以才推迟发作。以梅长苏的身体而言,早已千疮百孔,用一点虎狼药就会让他无法自持,到那时——忽地发出一阵狂笑。

右护法拱手道,夫人妙计,什么江左梅郎、麒麟才子也不过如此。

幽夜夫人笑声一止,道,传令下去,小心戒备,听我命令随时动手!

苏宅。

一名弟子将纸条呈给黎纲:这是方才截获的,此人已被控制。

黎纲给甄平看过,将纸条递还,吩咐道,把这个还给他,让他回去,按原先的计划传递出去。

甄平道,必须马上要将此事禀告宗主。

黎纲道,今天晚上蔺阁主还要进去替宗主瞧病,顺便把消息带进去。

甄平道,事情紧急,那十二名高手现在已都在十三先生处待命。

黎纲道,很好,让他们作好准备,听我号令行事。

寿康宫中,景琰候在外殿,心内焦急,少不得也忍着。自下午起,梁帝病情又有反复,按制景琰只得守着,转眼已是二更天。

太医为梁帝诊了脉,恭身退至外殿。

景琰问道,太上皇病势如何?

太医道,太上皇阳脉浮,阴脉实……

景琰打断道,谁和你背药书呢,只说打紧不打紧?

太医惶恐道,暂且不妨事。

行了,开方吧。

太医退出,太后自屏风后出来。景琰低低说了些要紧的事,太后眉头深锁,听罢抬头道,景琰,你要怎么做母后都依你,你父皇这边,我自去同他说。今夜之事生死攸关,切切小心。

是。景琰恭身答应着。

少时,药已煎好,景琰亲自捧到床前,梁帝合着眼躺着,只见鬓边白发蓬乱。

父皇,喝药吧。景琰轻轻唤道。

梁帝微微睁眼,瞧见是景琰,挣扎着坐起,高湛赶紧拿了软枕给他倚着。

梁帝皱着眉,接过药碗。这时宫人回道:纪王爷过来探病,在门外候着。

让他进来。梁帝喝了药,高湛接过来,服侍他漱了口。纪王不是外人,太后迎了出来。

纪王一一见了礼,问道,皇兄的身子可好些?

总不过那样。梁帝让他坐了。

纪王见景琰也在,道,皇上昨儿夜里回宫的吧,原本今天一早要交还玉玺,又被别的事绊住了,这就交还。

梁帝道,还不还的不急在这一时,我让他闭门反省三日,三日后再上朝。

纪王笑道,好好的又怎么了。

还不是为了梅长苏!梁帝一提这事就来气,此人留在景琰身边,到底是一患——

父皇!景琰冷了脸直声道,昨天我就说过,任何人休要在我面前再说长苏一个不字!

纪王赶紧劝道,皇上,你父皇在病中,你就少说两句吧。

太后也拉拉景琰,一面对梁帝笑道,景琰就是这样,谁让他和林家小殊自幼就好得跟一个人似的呢。

这时,一名宫女来报,皇上,不好了,苏先生在天牢突然口吐鲜血——

什么?景琰大惊,对梁帝道,儿臣要去天牢一趟,救人要紧!

梁帝道,放肆!朕令你禁足反省,难道朕的话不作数了么?朕虽然把江山交给了你,到底还是你父亲!

景琰沉着脸道,儿臣若是不去,就怕长苏有什么好歹,到时后悔莫及!

为了他你敢公然忤逆朕?

恕儿臣冲撞之罪,儿臣救人要紧,就是问罪也要等儿臣回来再领。说着,景琰深施一礼,拿脚便走。

纪王追了几步,皇上,皇上——

梁帝已气得面如金纸,浑身乱战,指着景琰的背影说不出话来。太后赶紧替他揉着胸口,一面让倒温水来。

少时,梁帝喝了两口水方缓过一口气来,对纪王道,这等不孝之子,居然为了个外人公然忤逆于朕,要他何用!你替朕传旨,就说皇上终日游嬉,不思进取,令他禁足反省三个月,这段时日由你监国主事!

纪王面有难色,皇兄,这怕是不好吧——

有什么不好的,朕难道说话不算了?梁帝眉锋一凛,丝丝恨意迸出,千里江山也比不了一个梅长苏,景琰真是朕的好儿子!梅长苏令弟子行刺朝臣,罔顾律法,其罪当诛,将他打入天牢,任何人不得将他带走,待三司会审后再行定罪!

高湛犹豫着提笔,瞧了眼太后,只得写了圣旨。

梁帝对纪王道,你就替朕走一趟,把那逆子带回宫来!

纪王只得起身接了旨,望了太后一眼,转身去了。

太后瞧着方才传讯的宫女,一步步逼近,来人,把她给我带下去!

娘娘饶命啊——那宫女瘫软在地,高湛挥挥手,几名太监将她拖出去。

请陛下听臣妾一言。太后对梁帝裣衽一拜,行了大礼。

大理寺天牢。

景琰带着沈言默大步走到门前,守门的狱卒拦着,什么人敢夜闯天牢?

沈言默出示了虎头金牌,传狱吏来,就说皇上驾到!

狱卒慌了,顾不得疼,赶紧飞报进去。

大理寺右丞府,周如海已安寝了,只听下人禀报:大人,天牢传来消息,皇上、皇上驾到了!

什么?周如海一惊,赶紧起身披衣,思忖片刻,想着皇上必是为梅长苏而来,这一去便是脖子往刀口上送,这等好事且拉上郑崇。又道,拿我的贴子去监察御史郑崇郑大人那里,请他速去天牢。

是。

天牢中,一盏灯在风中摇晃,洒下一地暗影,黑暗中如藏着无数厉鬼,在张牙舞爪地蠕动。

潮湿阴暗的通道里,尽是酸腐味和屎尿臭气,景琰掩鼻大步走去。

木栅已开了,地上扔着长枷,梅长苏躺在一堆乱草上,

屋角一隙灯光照在他身上,脸色苍白如纸,发丝凌乱,有几缕横披在脸上,嘴角还挂着一缕鲜血。

那血痕如火烧红了景琰的眼睛,抢步上前,轻轻扶起梅长苏,让他倚在自己怀中,一边道,来人——

沈言默道,微臣在。

景琰双目冒火,道,叫周如海来!

狱吏道,已经报与周大人了,正往这边赶来

景琰轻轻唤道,长苏。

梅长苏微微睁眼,瞧见景琰,努力牵动嘴角想绽出个笑来,忽觉难受赶紧推开他,连咳带喘透不过气来,好容易止住了,又呕出一口血来。

景琰无措道,这是怎么了?一壁又骂狱吏:混帐狗才!胆大包天,居然敢这么对苏先生!一面道,取碗水来!

吓得狱吏伏在地上叩头不止,沈言默踢踢他,让他一边去。

另有狱吏水取来,景琰喂梅长苏喝了几口,方缓过劲来。景琰无比难过,心里如塞了一团乱麻,这时一个狱卒探头望了望,沈言默一把抓他过来,在他身后蔺晨施施然走了进来,后面跟着飞流。

景琰一脸惶急道,来得正好,少阁主瞧瞧。

蔺晨过来诊脉,片刻便有数了,道,是误服了药物。拿起地上的水闻了闻,这里加过东西。

不等景琰出声,沈言默便左右开弓,打得为首的狱吏脸脸上紫涨了一片。

景琰负着手冷冷道,周如海何在?

就来,就来……为首的狱吏赶紧叫手下,快去催催!

这厢飞流扶着梅长苏,蔺晨赶紧为梅长苏施针定住脉息,梅长苏只觉得心头突突乱跳,赶紧拿了冰寒石握在手中。

蔺晨递给他一张字条,梅长苏就着屋角微光看了一眼,便笼入袖中。

这时周如海小跑着进来,着的便装,但衣衫扣错了纽子,狼狈得很,见了景琰赶紧施礼道,见过陛下。

景琰道,苏先生在天牢中了毒,差点有性命之虞,你说这是怎么回事?

周如海满头的汗,结巴着说不出来,一壁踢打狱吏,说,这是怎么回事?

这时御史郑崇也到了,对景琰施过礼,道,陛下夤夜来此,天牢乃是关押重犯之所,煞气太重,恐冲撞了陛下,还请陛下回宫。

周如海像是抓到一根浮木,也拱手道,请陛下回宫。

景琰冷冷瞧他们一眼,朕因何来此,二位大人想必也知道。苏先生乃长林军主帅,为保大梁平安血染征袍,九死一生,好容易活下来,你们却如此待他。若朕晚来一步,怕会遭人暗算。今天朕就要将他带走,你们可有说辞?

周如海垂首道,臣不敢。

你呢?景琰望向郑崇。

郑崇道,陛下,江左盟行刺朝臣证据确凿,梅长苏身为江左盟主,必须要有一个交待。臣以为,他待罪之身,还应当关押在天牢之内。陛下若一意偏袒,怕是于律法不公。

景琰冷笑,你的意思是朕罔顾律法,一意偏袒?

郑崇道,臣不敢妄议,只是请陛下三思。

就在这时,有人回:纪王千岁驾到!

纪王进来便宣旨,传梁帝的话,让景琰禁足三个月,由自己监国主事,并将梅长苏打入天牢,任何人不得将他带走,等三司会审后再行定罪。

景琰上前一步,挡在梅长苏面前,咬着牙,眉锋间眸光冷冷,如剑锋冰凉:今天我倒要瞧瞧,谁敢动梅长苏分毫!

这时,梅长苏淡淡道,大理寺右丞周大人,御史台郑大人都在,就缺刑部蔡大人。反正蔡大人是皇上一手擢升,他既没来,皇上在也罢了,还有纪王千岁,既然人都到齐了,也不必三司会审了,今儿就在这里听我说几句话,孰是孰非,各位大人也都有个定论。如何?

景琰怔了怔,探询的目光望去,梅长苏略一点头,景琰又望向蔺晨,蔺晨也微微点头。

景琰便道,那就请先生讲来。

评论(26)
热度(93)
©moonlight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