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靖苏] 御龙诀11

11

梅长苏躺在床上,宽大衣袖已卷到肩头,衣领解开露出胸口,蔺晨拿着浸了冰水的布巾替他擦拭,从指尖擦到肩头。

蛊虫苏醒时,浑身血脉贲张,如同着了火,猛然间被冰水一激,那寒气丝丝缕缕,像一把薄刀,自肌肤上刺入,其苦万状,堕入阿鼻地狱身受剥皮剔骨之刑也不过如此。

梅长苏微蹙着眉,强自忍耐着,然而玄阴蛊毒性猛烈,片刻,又腾起熊熊烈火似乎要将他焚烧成灰烬。

蔺晨把冰寒石从水里捞出来,镇在他胸口上。

冰寒石甫一上身,顿时寒流冲顶,灼热的肌肤慢慢冷却下来,然而胸口奇寒彻骨,让他情不自禁地挣扎,想逃离那酷刑的折磨。

哪里逃得过去?自景琰走上夺嫡之路开始,步步艰险,哪一关不是咬着牙挺过来?怎奈此次对手实在阴毒,眼见就要沦陷于九重地狱之中。

梅长苏此生最怕的就是冷,冰寒石寻常人都搁不住那彻骨奇寒,何况是他这病弱身子。不过一盏茶时手足都已冻得没有了知觉,可心中的欲念还在翻腾。寒意如刀,恣意凌虐,他颤抖得如同暴风雨中的一片树叶。

毒性还没有退却,梅长苏觉得自己已承受不住了,他想拼尽全身力道将冰寒石推开。可是,脑中最后一丝清明又阻止了这个念头,若一旦听凭玄阴蛊发作,定然万劫不复。

景琰撞开门,大步冲到床前,只见梅长苏浑身上下水淋淋,才从水里捞出来一样,面色惨白,连双唇都失了血色,人还在不断地颤抖,连牙齿都磕得作响——分明是冻着了。

景琰冲蔺晨吼道,你在干什么?没见他已快冻僵了么?说着拿起那块冰寒石,才一入手便被冰得一颤。

蔺晨板着脸道,放下!

景琰不解,蔺晨也没好气,我让你放下!

景琰牛劲发了,一把把他推开,蔺晨没提防,倒退了几步方才站住。景琰拿开冰寒石,对梅长苏道,不就是玄阴蛊么?何必受这么多苦?我替你解毒就是——转脸望着蔺晨,你出去!

蔺晨扔了一句好心没好报!拂袖而去。

梅长苏双手撑着努力坐起来,苍白的脸上,水不停地往下滴,发丝已浸湿,粘在脸上,可是一双墨瞳却分明清冷,道,萧景琰,你为什么没脑子?

景琰望入他的眼,玄阴蛊如何解毒你知道,为什么要如此自苦?

——对,他们正是知道你会替我解毒,所以安排好了一切,摆明了是个圈套,你非要不管不顾往里钻是吗?

——钻了圈套又如何?为了你我什么都可以做,就是要我这条命也会毫不在意!

——你以为你这样顾惜我,我就会感激你么?他们是将我作刀用来对付你!

——我不怕!你根本不知道你在我心里是什么份量!我失去了你一次,就不能再让你受一丝苦,那会比杀了我还难受!

——萧景琰,你也不知道你在我心里是什么份量!他们怎样对付我都可以,但对你不行,只要我还活着便不能容忍!

一句句话在耳边盘旋,景琰心潮起伏,他的长苏,还是如当年的小殊一般热血而真挚,心下也顾不了许多,翻身上床捉住他双手将他压住,低低道,今天我就要替你解毒——其实你也知道我的心意,只是这会儿不得已而为之,委屈你了。

梅长苏拼命挣扎,然而景琰将他两手按住,梅长苏侧过脸来道,萧景琰,你不能用强,否则——

否则怎样?

我便是死了,也不能让你趟这污水!

长苏,你要我眼睁睁瞧着你受百般苦楚?我萧景琰还是个人么?

梅长苏又使劲挣扎,但景琰双手如铁钳一般,根本动不了分毫。梅长苏已累得力竭,胸口起伏,喘息道,萧景琰,你是要将我逼死么?

你胡说什么?

我若想死,便会有很多法子去死,你信不信?梅长苏说着使劲咬下去,唇际涌出一股鲜血。

长苏,不要!景琰慌了神,松了手去抹他唇边的血,梅长苏眸光清冷,一双墨瞳如湖水般幽深静谧。景琰对上去的时候,心内分明一震,这样的眼睛里含着一种坚不可摧的力量,这世上似乎没有什么可以将他击败。

可是,可是——景琰心如刀绞,眼睁睁瞧着他受罪却无能为力,这是怎样一种无奈?

梅长苏浑身无力地躺下来,景琰,帮我……把冰寒石拿过来。

景琰只得起身将冰寒石拿过来重新放在他胸口。梅长苏唇角微勾,牵出一丝笑意,这点儿苦没什么,比当年……削皮挫骨……要好多了……

景琰垂着头退出来,蔺晨还在外边呢,见了他便打趣道,还是被赶出来了?

景琰顾不上辩解,拱手道,长苏的身体就拜托少阁主费心了。

这时,战英奔过来问道,陛下,苏先生怎样了?

景琰吼道,给我退下!

战英摸不着头脑,景琰厉声道,退下!

沈言默赶紧拉着战英一同退下。

景琰一个人徘徊在庭院里,一想到梅长苏还在水火中煎熬,心里如同滚油泼过一般,恨不能替他受苦,万般忧虑又说不出口,只能重重一拳捶在树干上,连皮带肉蹭掉一块也不知道,双眼一合,泪如山中的泉水流个不停。

蔺晨进去之后,见梅长苏唇边还有鲜血,笑道,哟,这嘴都亲破了!

梅长苏阖着眼,昏沉沉睡着,分明听到这话,道,怎么,吃不着饺子倒喝了一碗醋?

蔺晨替他诊了脉,好在蛊毒终于平息下来,将冰寒石拿开,展开针囊取出银针,一针扎下,道,你就不怕我扎哑了你?

梅长苏皱着眉轻哼了一声,瞧我病成这样,也不轻点。

蔺晨道,幸亏病着,还是这么牙尖嘴利的,若好好的不吃了我?一面替梅长苏行了针护住心脉,又取出药来给他服下。

饶是如此,还是抵不住寒气侵袭,梅长苏一阵大咳声嘶力竭,蔺晨拍着他的背,梅长苏到底没忍住吐了血。蔺晨拿手帕接着,没想到一口接着一口,把手帕都吐红了。

蔺晨皱着眉道,不好,寒气太重,已入肺腑,等解了毒还得替你驱寒,麻烦,真麻烦。

梅长苏抬眼瞧着他,别告诉景琰。

蔺晨恨道,都这会儿了你还想着他?

行了,让你查的元通十四年的事有眉目了?

蔺晨点头,你一句话,琅琊阁还不得忙得团团转啊,三万两可不是个小数目。

梅长苏问道,事情到底如何?

蔺晨缓缓道来,那一年,大渝大军压境,太上皇那会儿还是太子,带兵亲征凯旋而归;那一年五谷丰登,出了五位有名的才子……那一年京城一位世家公子闹出了一桩风流事。

梅长苏突然道,就这个,详细说说。

蔺晨道,那是在江陵的事儿,就在这座醉红楼来了一位大渝女子名叫宛烟,善歌舞、精诗画,艳压群芳,一夜之间成为当红头牌。这事本不稀奇,然而那女子未曾开苞,醉红楼的妈妈便当众选亲,要替宛烟选一位家资万贯、人又长得风流倜傥的公子。这话一出,江陵城中的公子们个个跃跃欲试,都巴不得摘了这朵牡丹花。

宛烟姑娘出了三道题,一首诗,一幅画,一曲琴,虽然来试者众多,最后只有两位公子胜出,一个姓万,一个姓梁,两个人都文采风流,精通音律,为宛烟姑娘的知音。

到了最后难分上下,妈妈乐开了花,说价高者得,逼得两位公子晒出家底。最后梁公子拿出了祖传的一斛莲子大的明珠,才赢得了宛烟姑娘的芳心。

梁公子当夜便与宛烟共度春宵,从此恩爱非常。可惜,醉红楼是个销金窟,再多的银子扔进去也没听见水响。两个月后,梁公子母亲病重,要回京城了,他本是京城人,宛烟姑娘难舍难分,最后拿出他当初的聘礼一斛明珠,问他到底要不要自己,若要的话,愿意带着这斛明珠嫁他。

可惜,梁公子最后还是负了宛烟,到了还是没一句响亮话,梁公子回家之后,名门显贵哪里会让一个青楼女子进门?家里逼着梁公子与宛烟断了联系,宛烟便自尽了。为这事,梁公子也闹得人都快疯了,恨不能买帖后悔药吃。这事儿在当年的野史上有记载。

梅长苏听了久久不语,半晌才道,原来如此。

这时,只听黎纲在门外道,宗主。

进来。

黎纲进来,问道,宗主可曾好些?

现在没事了。蔺晨收起针囊,我去叫飞流熬药,说着出去了。

梅长苏问道,什么事?

黎纲道,袁雪峰虽然死了,但他生前宠幸了一个青楼女子,听说被迷得神魂颠倒。

梅长苏点头,用女子来接近他,在适当的时候喂他服下毒丸,再用解药来控制他为抚翠楼效命。只怕袁雪峰替他们效命时根本不知道行刺的是朝廷命官,所以才会被他们摆布。袁雪峰最后识破真相想摆脱控制,抚翠楼便派出杀手杀他灭口,再嫁祸给我,整个计划真叫圆满。

黎纲道,宗主有何吩咐?

梅长苏沉吟道,传令下去,让江左盟速速清查抚翠楼的暗桩,找到了先别慌着除去,仔细盯着就好。

是。黎纲领命。


评论(15)
热度(102)
©moonlight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