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靖苏] 御龙诀8

8

陛下请。王重在前,请景琰与梅长苏走过超手游廊,延入厢房。飞流早一个起落上到房顶上了。

哎哎,还有我。蔺晨紧走几步,对梅长苏道,你可是把我忘了?

梅长苏转身道,你自然要好好看着袁雪峰,寸步不离,若他醒来即刻唤我们进来,好问他话。

蔺晨插着腰斜睨了景琰一眼,就知道好事也轮不到我!

梅长苏道,你吃了桔子么?

什么?蔺晨不明白。

好酸。

蔺晨拦住他,你把话说清楚,谁酸了?你倒好,成天风花雪月的,叫我守着——

梅长苏截口道,还有一件事,你若办好了再谢你不迟。

什么事?

你帮我查查元通十四年京城里可曾发生过什么大事?

元通十四年?蔺晨想了想,离现在二十八年了,你这是要查什么老皇历啊。

你去查了再说。

哎,琅琊阁的规矩你也是知道的,从来不做不要钱的买卖。

要多少?

至少也得三万两。

蔺晨,你坐地起价?

付不付?不付就不查。

付。梅长苏一指景琰,你找他要。

景琰面有难色,这么贵……要不,我先欠着,再慢慢还。

梅长苏不理他们,施施然走进厢房去了。

蔺晨嗯了一声,那就慢慢还,但不是不还。说完衣角一飘潇洒离去。

厢房里,一盏灯照着一坪棋。

景琰与梅长苏对坐,放在他手边的是白棋,梅长苏执黑子。

景琰道,这会儿你还有心思下棋?

梅长苏道,天下大事都是一局棋,远远未到棋开得胜的时候,就看你怎么落子了。

景琰落下一子,你想说什么?

梅长苏道,虽然此刻我还不知道抚翠楼是听命于何人,但不妨先看看结局,如果我被判死罪,你定会救我,逃不过一个因情误国之名;你若不救我,定会痛心疾首,终日郁郁寡欢。

那么,谁会从中得利?

问得好。梅长苏落下黑子,从现如今几位皇子算起,献王萧景宣乃酒色之徒,身边又没有越贵妃帮他作主,早已不值一提。其他的几个,老的老,病的病,都没有这个能力和胆识。

景琰又落下一子,那你推测,会是谁?

梅长苏右手食指中指拈着棋子沉吟片刻,嫡系里没有,不妨从皇族近支里想想。落下一子正好堵住了白棋的气眼,提了一片。

景琰本无心胜负,想了想道,近支里只有纪皇叔握着监国之权。不过要怀疑他,打死我也不信的,他若不是可信之人,我又岂会将监国之责托付给他?再说了,以父皇那般多疑的性子,纪皇叔若不是成日里风流成性,寄情山水,从不以江山为念,父皇怎能容他到今日。

纪王爷有两子,他们你应当熟悉。

不错,长子景晨年过四十,倒是得了纪皇叔真传,成天与那些门客眠花宿柳,斗鸡走狗。次子景皙二十八岁,自幼聪明绝顶,饱读诗书,可惜他年幼时得过残疾,从此半瘫,只能坐在轮椅上。他连行走都不能,还有什么能力与我争江山社稷?

梅长苏不语,接着落子,景琰也一一应对着。

两人下了一会棋,夜深了,梅长苏起身踱到窗前,推窗望去,一轮霜月挂在林梢,只觉寒气更甚,不由咳了几声。景琰赶紧过去,把自己一件大氅披到他肩上,又握着他的手道,怎么又咳了,吃了药么?

飞流从房檐上探下头来,吃了,没用!

梅长苏道,飞流,苏哥哥有话说,你别吵。

哦。飞流又回房顶了。

景琰顿时着急道,那可怎么办?赶快叫蔺晨来瞧瞧?

暖意从指尖传来,心头又是一阵躁动,蛊虫又在作怪。梅长苏不动声色挣开景琰的手,淡淡道,我不一直都这样,嗓子痒便会咳几声,有什么大不了。蔺晨这会儿走不开,若袁雪峰醒了说不定会说出什么来,还是等等看。

景琰有些心事,垂下眼睛思虑半晌,方道,这回见了面,为何觉得你我生分了许多,你连手也不让我碰了,难道我就这么可厌?

梅长苏一时半会也解释不清,只得道,见着你高兴还不及,只是这会儿我顶着行刺朝臣和皇上的弥天大罪,眼下最最要紧的是想法子如何脱罪,哪有闲情想别的?

景琰道,是我着急了,等这事了了,咱们再——

正说着,忽听外边一阵骚乱,接着烟气冲鼻,火光从中堂那边烧起,舔着木质门窗,顿时烧起来。

外边乱成一片,官军衙役忙着救火,王重顾头不顾尾,指挥着衙役们打水,就在这时,几支燃烧的箭簇射向花厅——

花厅里也烧起来,四处是火,到处是烟,蔺晨被呛得咳个不停,赶紧冲出来,迎向他的是冰凉的剑光——

一把剑生生格住那蓬剑光,沈言默长剑一挺与那黑衣人斗成一团,然而黑衣人不止一个,瞬间,黎纲、甄平、战英都加入战团,刀光剑影,此起彼伏。

飞流从房上下来,警觉地守在厢房外。

一名黑衣人突然冲出,飞流一拳一掌便将他隔在房外,两人也打成一团。

又一名黑衣人从窗口掠进来,剑光一挥袭向景琰,景琰赶紧招架。

梅长苏退到窗前,见先前那黑衣人且战且退,意在引开飞流。梅长苏叫道,飞流,守着水牛,不许离开!

哦!飞流赶紧回来,护着景琰,怎奈缠着景琰的黑衣人功夫甚是了得,飞流与他战成平手。

景琰忽见一名黑衣人拉着梅长苏离去,顿时大急道,放开他!正要冲出去,无奈身侧的黑衣人死死咬着他不放。

景琰叫道,飞流,他们抓走了你苏哥哥,快去追!

飞流刚抬脚要追,想起梅长苏的话又顿住,不!守着你!

景琰急得目眦欲裂,喊道,飞流,你苏哥哥如果有事,我看你怎么办!

一句话提醒了飞流,与景琰正要追时,两名黑衣人突然挥手,空中腾起一阵烟雾,带着隐隐的腥臭,景琰心知不好,拉着飞流闪身躲避,一把捂住飞流的口鼻。

等烟雾散去,两人奔出房外,只见花厅已烧成一片火海,蔺晨衣角上也沾了火苗,正不停地拍打。

黎纲、战英刚刚摆脱了黑衣人,堪堪赶到,同时问道,袁雪峰呢?

蔺晨一指花厅,在里面。

黎纲道,那他不是死了?

蔺晨道,肯定死了。

景琰脑中一片空白,袁雪峰死了,唯一的人证不复存在,便可说他是奉梅长苏之命去行刺,而后又被灭口。江左盟行刺罪名成了板上钉钉的事,梅长苏必是死罪无疑。

蔺晨一眼没看到梅长苏,问道,长苏呢?

景琰道,被抓走了。

蔺晨顿足道,还不快追!

评论(9)
热度(68)
©moonlight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