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靖苏] 御龙诀7

7

花厅中,景琰、蔺晨已护在梅长苏身前,战英长剑出鞘,与黎纲、甄平团团回护。

景琰道,掌灯!

梅长苏道,慢着,这里只留下蔺晨,其他人先退出去。

景琰道,为什么?

梅长苏道,杀手是冲袁雪峰来的,不是冲你,现在最重要的是要蔺晨将他救醒,闲人多了反倒碍事。说着,在黑暗中握了握景琰的手。

景琰突然想起好多年前,自己倔得跟头牛似的,每次林殊辩不过自己的时候,也会握一握自己的手,这个时候自己就会不攻自破、举手投降了。当时只道是寻常。

这会儿想起,半是甜蜜半是酸楚,道,听苏先生的,咱们退出去。

花厅的隔扇全都关起,里面点起了灯。

只听里面蔺晨大叫,哎,你让我给你行针诊脉还不算,又弄来一个——

梅长苏截口道,好好诊治,这个人乃关键人证,必须救活他。

蔺晨道,还有一口气,不过……他肩上中了一支毒针,我先给他封住穴道,阻止毒性蔓延,话说在头里,救不得救得活,何时能醒也只能听天由命。

梅长苏道,你若救不活他,我就把你琅琊阁的招牌砸了。自个看着办。

你——

听说袁雪峰还活着,景琰松了口气。这时飞流和沈言默回来了,景琰问道,人呢?飞流抱着手臂,气哼哼的。

沈言默道,被……飞流打死了。

飞流道,不经打,不好玩!

禁军将杀手尸身抬过来,这人穿着一身衙役制服,景琰挥挥手,禁军将尸身抬走。

黎纲不由惋惜,这个人若能活捉,不定从他嘴里探出什么重要线索呢,飞流这么不知轻重?

飞流哼了一声。

景琰便问沈言默,你为何不拦着飞流?

沈言默道,当时属下已将此人逼入死角,飞流若上来助一臂之力便可将他生擒,可惜——飞流还是个孩子,是属下失职,请陛下责罚。

景琰道,算了,这事不怪你。

飞流突然欺身而上,一掌拍向沈言默面门,沈言默猝不及防,倒退三步,这才稳住。

飞流笑道,没玩够,再来!不由分说,与沈言默过起招来,沈言默大叫,喂,这会儿不是玩的时候——

飞流可不听他说,一连串招式如疾风暴雨,沈言默本来只用了三成力道,不想越到后来被他逼得不得小心招架。两人你来我往,斗得难解难分。沈言默心下焦急,一掌击退了飞流,对景琰深施一礼,属下失礼了。

这时,花厅隔门一开,蔺晨走出来,笑道,沈统领好俊功夫,日后琅琊榜高手榜打擂,可以来凑个热闹,少说些前五十也是能上的。

沈言默谦恭道,少阁主言重了。沈某军中之人,习武不过是些寻常招式,哪里上得了台面?

梅长苏跟在蔺晨旁边,缓缓道,沈统领方才那一路拳脚,想是师从四家?峨眉、少林、青城、南海派都有一些沾染?

是。沈言默拱手道,苏先生慧眼。我父亲乃是纪王爷的亲随,自幼长在王府中,与王爷的两位世子一块儿习武。王爷座下也有些江湖门客,这些拳脚功夫都是跟着他们学的,杂学旁收的功夫,让苏先生见笑了。

景琰道,纪王叔一直喜欢言默,说他比自己的两个儿子还要强。五年前,猎宫狩猎时,言默曾一箭射死两只梅花鹿,打那会儿他就进了巡防营了,诸多历练。望向蔺晨,堂主怎样了?

蔺晨道,还有一口气,我已用过药了,看他几时能醒。

梅长苏道,追袁雪峰的看来有三路人马,官军,江左盟,还有一路来历不明,也就是今晚的杀手。

景琰道,消息传得好快,袁雪峰下午被抓,晚上他们就得了消息,迫不及待来灭口了。

梅长苏道,袁雪峰的功夫我见过,他身上几处伤痕,就凭那些官军伤不到他分毫,应当是杀手一路追杀他留下的。

景琰道,他知道杀手想要他性命,于是故意在渡口败露行藏,本想让官军抓到他保护他,躲过杀手的追击,不料还是——

梅长苏道,袁雪峰是对的,至少我们见到了他,就会不遗余力保护他。此外,凶手穿上衙役的制服,光明正大在花厅外边巡视,厅内一旦有风吹草动立刻出手,让我们防不胜防,真真好计。

听到这话,别人犹可,江陵刺史王重已吓得变了脸色,伏在地上跪奏道,是属下失职,未曾防范有人混入衙役之中,请陛下责罚。

景琰道,此番事发突然,让人始料未及,天又黑,疏漏也是有的。起来吧,恕你无罪。

还有更重要的一点,蔺晨洋洋得意,适才我替袁雪峰诊脉时发现,他体内有两种相生相克的药。

梅长苏道,一种是毒药,一种是解药?

不错。蔺晨道,杀手先给他服下毒药,再定时给他解药,以此控制袁雪峰听命于他,因此,要杀袁雪峰很容易,只要不给他解药他就会死。

梅长苏道,可是,杀手未曾想过,袁雪峰会被我们提审,此时离毒性发作还有一段时间,因此他不得不赶紧出手灭他的口。好在,杀手再次行动,又给了我们另一个找到线索的机会——

景琰道,可惜,杀手被飞流失手打死了。

梅长苏道,尸身呢?

尸身重又抬过来,梅长苏与蔺晨仔细查看了一番,蔺晨道,这个人也服了毒。

黎纲道,所以……他不是飞流打死的,而是自已咬毒自尽?

飞流哼一声,飞到房顶上去了。

蔺晨拿出银针验过毒,站起来道,这种毒和袁雪峰所中的毒都一样,名叫寒烟翠。

寒烟翠?梅长苏沉吟着,原来这件事是由抚翠楼主幽夜夫人所为。

景琰不解,幽夜夫人?

梅长苏道,幽夜夫人的抚翠楼养着诸多暗桩,可谓无孔不入,遍布江湖,这些暗桩精于易容术,又善于使毒用毒,数量之多除了滑族,便是抚翠楼了。

景琰沉吟不语,想到江湖势力介入朝堂,由不得隐隐不安,他本不是个善于弄权的人,更不喜欢属下见风使舵弄些权谋伎俩来达到自己的目的,然而事实看来并非如此。

梅长苏对蔺晨道,看来这次来江陵,带着你这位蒙古大夫是对的,除了给我诊脉,还能验毒。

蔺晨笑道,哟,知道夸我了?

梅长苏白他一眼,等你救活了袁雪峰问出重要线索再夸不迟。

景琰道,吩咐下去,今天夜里须得好生戒备,防范抚翠楼的人再来灭口。王重,你集中所有衙役和禁军将这里戒备森严。战英、言默,你们一个前门一个后门,悄悄埋伏守着花厅。

梅长苏也道,黎纲、甄平,你们守着左右窗户,飞流跟着陛下和我。

是。所有人各各听命。

沈言默正要到后门去,梅长苏叫住他,沈统领。

属下在。

方才飞流和你闹着玩,我瞧你左臂似乎不得力,有几招差一点没有避开。是箭伤没有好么?转头望着蔺晨,让你给他点伤药也不给?这么小气。

哎,我——蔺晨正要分辩,梅长苏伸手,把你压箱底的伤药赶紧拿来,今天晚上可非比寻常。

蔺晨只得从怀里掏出个小药瓶塞在梅长苏手上,强打恶要!

谢过苏先生。沈言默拱手施礼。

梅长苏把玩着小药瓶,又道,箭伤已有几天了,又不曾上药,怕会溃烂,还是让蔺大夫瞧瞧的好。

景琰不忍拂他一片好意,道,苏先生说得是,言默,你就让少阁主瞧瞧吧。

灯下,沈言默解了衣服,肩上伤口果然有些发红了,好在这季节并不热,还没有溃烂。蔺晨给他上了伤药,又细细包扎了。

景琰见他脖子上挂着一块环形白玉,有核桃大小,上面刻着古拙的玄鸟图案,十分光洁莹润,便问道,这玉看上去有几分眼熟,你哪得来的?

沈言默起身站着答道,回禀陛下,是纪王爷赏我父亲的,父亲便给了我,让我自幼一直戴着,说是要感念王爷大恩。

景琰道,原来是王爷之物,我说怎么这么眼熟。

彼时,抚翠楼中,幽夜夫人凭窗而立。

属下通报,左护法求见。

传。

一黑衣人大步入内,拱手道,见过夫人。

今晚居然失手了?袁雪峰没死?

夫人放心,属下亲自带人前去,必得万无一失。

幽夜夫人冷笑,自然是万无一失的,用梅长苏来对付萧景琰,其结果当然是两败俱伤!若萧景琰一力回护梅长苏,正好成了因色误国的昏君,人人得而诛之;若萧景琰眼见着梅长苏顶着刺杀朝臣和皇上的死罪,被打入天牢,想来也会要了他大半条命。

左护法道,夫人妙计,真是一箭双雕,咱们就等着坐收渔人之利吧!

评论(15)
热度(90)
©moonlight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