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关周】再见

天快黑了,关宏峰再次见到了周巡。

就在他对面,笑得很恬淡。

关宏峰不习惯,说,你能不能别这样?笑得跟证件照似的,忒假。

周巡就换了平时痞痞的样儿,没个正形地推他:去去去,这不有事嘛。

就知道你有事,关宏峰理了理围巾,还是那三起案子吗?并案了?

周巡火急火燎的:想听听你的意见,快着点儿,案情分析会,就等你了。

他急关宏峰却不急,站着看着他:周巡,其实我觉得吧,有时候我得让你上。

周巡没明白似地看着他,有点懵。

关宏峰只好解释:我在的时候,你什么都指着我,这不好,这几年都没什么长进。

周巡接着痞笑:你不是咱长丰的魂儿吗?没有你可不行,那不丢了魂儿?

关宏峰想揍他,转头一想,揍扁了又怎样?难不成还得扛楼上去?嘴角弯了弯,正色说,周巡,你得靠自己。

我说不成就不成,周巡有些暴躁地走来走去,就算咱撸着了线索,也得问你一声,心里才有底。

关宏峰哭笑不得,周巡虽是长丰的现任队长,在他眼巴前,就和当初一样。16年了……

有几年他们不在一块共事,周巡不一样的风生水起,大案要案到他手上都迎刃而解,由普通探员一路升到支队长。后来,宁可自降三级,去长丰支队当他关宏峰的助理。

关宏峰觉得,是自己耽误了周巡,他不止一次地说过,想点醒他,也创造过机会,让他调到其他队去当个头儿。直到有一次,周巡喝大了,提溜着一瓶红星二锅头红着眼睛瞪着关宏峰,脚步打着漂,嘴里嚷着,你赶我走我偏不走,我要走……当时回来干嘛?老关你别揣着明白装糊涂——

你是太阳,我当你的影子,落在你后头,我愿意!

换作平时,周巡跟谁都敢拍桌子瞪眼地嚷嚷,除了关宏峰。那是他师傅,周巡敬着他。后来共事的时候难免有不同意见,周巡只敢冲别人发火,对关宏峰,他不敢。

这是唯一的一次,也是逼急了,关宏峰也是第一次见他这样,七尺高的汉子,委屈得跟个小孩儿似的。只好过去搂着他的肩,温言道:没人赶你走,我也只是想让你飞得更高。

周巡就势枕他肩上了,嘴里嚷着,我哪都不去,哪都不去,就跟着你了……

跟着就跟着。关宏峰把他扔车里副驾驶上,周巡还念叨着,人已睡过去了。关宏峰看着他四仰八叉的睡相,揉了揉他的卷毛,嘴角扬起弧度:傻。

拿起周巡的烟盒,手指按着打火机,一束火焰升起又落下。

周巡睡得迷迷糊糊的,一睁眼看见了,夺回去抱怀里。

关宏峰哭笑不得:没人和你抢。

周巡把烟盒打火机塞屁股底下,喃喃道:你说抽烟不好,对心脏不好,让我戒来着。

关宏峰点头:我说的你都记得,就是做不到。

做得到,等明儿……以后。周巡说着又睡着了。

有时候,他和关宏峰意见不一,争得脸红脖子粗,关宏峰就抢他的烟。抢烟的时候周巡就投降了,周巡是半会儿也离不开烟。用他的话说,命可以不要,烟不能不抽。

所以,睡着了还护着烟盒,就是怕被抢了。

关宏峰嘴角的弧度更弯了。

那回以后又有五年,关宏峰不曾提过让周巡自己干事儿,他知道,那是周巡心里的一道坎。别看他平时大大咧咧,有些事却轻易提不得。

这回,关宏峰又说了,因为213,他辞了支队长,转为顾问身份。

四个月内,东城、西城、海港,三个地区接连发生了三起命案,都是入室抢劫杀人。一家三口灭门,两家二死一重伤。调出视频监控,发现嫌疑人是团伙作案,四个人分工明确,踩点,望风,跟踪,入室后杀人劫财,手法干净利落,一枪毙命。他们有着超强的反侦查能力,不时变换装束,事后开着盗来的小车离开,专挑监控不全的地方走。

大案上报市局,限期破案,津港人心惶惶,对这伙歹徒议论纷纷。

关宏峰觉得应当让周巡上了,他像是一把刀总是隐在鞘中,总有出鞘的那一天。

关宏峰住院了,黑暗恐惧症已经让他无法承受,现在只要光线不足,就会让他犯病。

果然如关宏峰期待的,周巡上了,利刃出鞘,直指要害。从案情分析到现场勘察,从走访群众到摸排线索,一个月下来,已找到三起案件的共同点。并案之后,侦查方向更加明确,这三家受害人都在临江小商品商场摆摊,正值国庆假期,市场人潮汹涌,每天会收到大量现金,有的三万,有的五万不等。凶手正是看中这一点,关店后尾随摊主到他们家中劫财杀人。除一家将现金存入银行外,另外两家现金均被抢走。

案子破得很顺利。关宏峰是在报纸上看到消息的,坐在阳光下,看到报纸上登的周巡的照片,他的手指轻轻抚上他的脸。

他不再只会活在他的阴影里了,更不是一只跟在他身后转来转去的二哈了。关宏峰眯了眯眼睛,太阳很大,刺得他几乎流泪。

你是太阳,我当你的影子,落在你后头,我愿意!关宏峰还记得周巡说这话时候的表情,急赤白脸的样子。

不,你不是影子,你也是太阳。关宏峰纠正他,从烟盒里取了一支烟出来,手有点颤,按了两下打火机才点燃。

呛得一阵咳嗽。他还是不会抽烟。

周巡看着他,恬淡地笑着。

他没有来抢。

对面,是他的照片,镶在墓碑上。

破那三起并案的时候,查到团伙的落脚点在居民楼里。为怕他们持枪伤及无辜,周巡扮作送外卖的第一个闯进去,虽然穿了防弹衣,但歹徒的一枪正中他眉心。

报纸上登的是他的遗照,就是墓碑上这一张。

冲进去之前,调整的几分钟,他发的最后一条短信是给关宏峰的:我戒烟了。

关宏峰回:很好,回来给你庆功。

他没能等到他回来。

从那时起,关宏峰就开始抽烟了,总是被呛得咳嗽,他还是抽。

站在墓前的时候,他会想起很多,那些属于他们的过往。

毕竟16年了。

天黑下来,那支烟燃尽了,化成灰落下来。关宏峰说,我走了,下次再来陪你。

再见。

评论(26)
热度(44)
©moonlight | Powered by LOFTER